华融基金开创成功转型先例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量:18624来源: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本篇原载于2020年6月15日第07版。


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10日,东兴基金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的批复,而该公司控股股东东兴证券也具备基金管理资格,同样面临公募牌照转移的问题。华融基金的转型历程,将为面临同类业务问题的公募资格券商提供借鉴。

 

开创成功转型先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目前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已经多达12家。这类公司未来若要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基金业务,可能也会面临同类转型的问题。

华融基金成功完成的现场检查、份额持有人大会、业务资格迁移准备及管理人变更工作,为后续同类型机构开拓了道路,创立了成功先例,对行业将具备示范的意义。比如,在办理上述工作时,由于相关机构已明确了办理方式、流程和人员,无需再进行商讨和研究,从而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防范了相关操作风险。

谈及公司顺利转型的经验,华融基金董事长冷慧卿表示,一是作为基金管理人,任何时候都要以维护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原则;二是用专业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律协会等管理机构对于行业发展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与监管部门、交易所及行业自律协会等管理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请教和处理面临的困难。

“股东方的大力支持也非常重要。”冷慧卿说,“华融基金股东中国华融、华融证券给予了公司重要支持,在华融基金筹备及设立工作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特色化运营

 

转型后的华融基金,将如何规划未来,走特色化运营之路,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华融基金表示,公司的优势就是“华融”和“雄安”两项独有的资源禀赋。未来,公司将围绕雄安建设发展的多种投资融资需求和中国华融的多元化协同发展机会,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优势,走出华融基金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作为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家及目前唯一一家落户雄安新区的公募基金及全国性证券类法人机构,也是河北省唯一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华融基金以“深植雄安、服务雄安”为己任,秉承“诚信、尽责、专业、奋进”的企业精神,致力于通过创新公募基金产品设计开发,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切实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创新引领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等国家战略,推进创新科技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努力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打造雄安特色的优秀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目前,华融基金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已迈出关键性一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 “首只”雄安主题公募基金——“华融雄安建设发展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获得证监会准予募集注册的批复。

该基金跟投国家战略,把握政策宏力,已经于6月5日开始公开募集。该只基金主要投资雄安新区地方政府债、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和“落户雄安”的主体评级AAA级及以上债券,满足广大投资者中长期资产配置需求的同事,为其提供参与“千年大计”建设发展的机会,有较好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华融基金将使用自有资金认购2000万元,彰显基金管理人信心,与投资者共进退,并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及率先在雄安设立分子公司的优秀央企提供金融支持。


分享至: